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

團體成員回饋~「敘事哇卡工作坊」


我喜歡上的課都是不但給魚吃,還給魚竿教你自己釣魚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取自Tina Liu
因為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.學會自己釣魚,自己幫助自己,並為自己負完全責任,是最好的辦法!
上週末參加美瑩老師的敘事哇卡工作坊,也同樣有得到一枝好魚竿的收獲感.
我發現心理學中敘事療法的精神不只是在諮商時有效,根本是生活中良好人際關係的核心,也是有效自我對話的核心.
平常朋友,親人跟我們訴苦時,是否常常陷入以下這種情節?要不就是想給意見,努力出主意,覺得這樣才是幫他?或是同情心,同理心傻傻分不清楚,和他一起落入盲點?然而敘事法的問話心態是每個人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生命的專家.如果我們放下自以為是的態度,帶著not knowing的單純,貼近的聆聽,好奇的關懷,最終都能發現對方驚人的力量來源,談話結束時,將會雙方都被激勵了.
我喜歡哇卡的問句,幫助我啟開很多思維的角度.這會是幫助認識他人和自己的好方法.因為當我們面對自己困擾問題時,常常也有一種:”我看到了,但是然後呢?”這種瓶頸.哇卡的問句幫我們進行有力的對話,並領悟到那些難得的部分,那些深層的生命價值,最後就有了動力,有了熱血來面對問題,而且這是自己親身經驗又領悟到的,不是來自別人的教導,所以更加深刻.這就是當天練習時我的感受!
這樣的練習可以幫助我在做巴哈花精諮商時更貼近受訪者;也可以應用在自我覺察,自動書寫方面;更可以隨時隨地改進與親人朋友的溝通方式…
真是太棒的魚竿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